题名: 背叛与传承——论中国儒家文化道义观对香港黑帮片的影响

关键词: 香港 黑帮片 儒家文化道义观

摘要: 黑帮片可以说是香港电影中占据着相对重要地位的类型片之一。影片中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之所以给观众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,恰恰是因为他们身上深受传统文化和道德伦理影响下的个人命运,即使相对于主流社会的价值观来看这些形象都处于社会的边缘地带。其导演们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,更使得香港黑帮片显现出不同于西方黑帮电影的东方美学意味。吴宇森、杜琪峰、刘伟强是香港黑帮电影史上三个里程碑式的人物,以他们三人作品为代表的香港黑帮片,都不可避免地打上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烙印。